收攝妄心 觀法真覺 證阿羅漢 轉貼 畢陵伽婆蹉。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。而白佛言。  畢陵伽婆蹉,意為除習,於過去五百世常為婆羅門種,性情驕慢。每逢過河,必叫「河神小婢,快快斷流,讓我過 河。」因他已證阿羅漢果,故河神不得不聽命。便太多次了,河神亦不高興,便將經過向佛訴說。佛就叫他向河神道歉,他合掌對河神說:「小婢勿怪。」在會大 眾,都笑起來。佛便解說:「這是住商房屋他的余習。因過去劫前,河神曾為他的婢女,叫慣了故今尚存這種習氣。」  畢陵伽婆蹉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向佛說。  我初發心從佛入道。數聞如來說諸世間不可樂事。乞食城中。心思法門。不覺路中毒剌傷足。舉身疼痛。我念有知。知此深痛。雖覺覺痛。覺清淨心。無痛痛覺。  當我初次發心,跟隨佛出家修道,我常聽如來說:世間諸事,都是苦、空、無常,沒有真樂的。有一天,入城乞食的時 候,心中太平洋房屋正在思想苦諦的法門,不知不覺中,一腳便踩中一根毒刺,當下就腫痛起來,牽連到全身都覺得疼痛。我想:這個痛亦是苦諦,但我身中能知道痛的又是誰 呢?能覺知痛的可能是妄知妄覺吧!因我本來清淨寂然的覺性,實在沒有覺到痛,亦不會有痛覺的。  我又思惟。如是一身。寧有雙覺。攝念未久。身心忽空。三七日中。諸漏虛盡。成阿羅漢。得親印記。發明無學。佛問圓通。如我所證。純覺遺身。斯為第一。 設計裝潢 我又再繼續思惟,一人一身,只有一覺,為何現在我身有知痛之覺,及清淨覺心之覺,難道我一身有二個知覺?因此我 就收攝我的知痛妄念,而隨順無痛之真覺。不多久,感到身心忽空,就明白身是疼痛之身根,心是覺痛的身識。疑團打破,妄除真存。故在二十一天中,滅盡諸漏, 永離虛妄,成阿羅漢果。得到如來親自印證我,已明白無學之道。現在佛問圓通,照我所證,忘掉識身妄心,純一觀注本覺真心,最為第系統傢俱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11ccdyz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